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中共广西艺术学院委员会关于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5 20:05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于2020922日至2021122日对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330日,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总体情况和主要措施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在全校干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截至6月30日,《巡视整改方案》所列的92项整改任务已全部如期完成,完成率达到100%。制定或修订规章制度30项。

(一)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以“一心向党”的忠心、“一切为民”的初心、“一往无前”的决心,推动整改“一竿子插到底”

对于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学校党委照单全收,第一时间谋划巡视整改工作。全校上下第一时间积极响应,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坚持“一竿子插到底”,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罢休、整改不到位不收兵。

1.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认识。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党委常委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和高等教育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老艺术家黄婉秋的回信精神;组织科研人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读书自学、学习研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专题报告等形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在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广西反馈意见整改动员部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举行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加强学习;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干部作风建设大会深入学习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相关会议精神。通过不断加强理论武装,为做好巡视整改奠定扎实基础。

2.迅速传达学习,明确整改方向。2021年4月1日上午,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认真学习巡视有关文件精神,深入学习反馈意见材料和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于洁组长在巡视广西艺术学院党委情况反馈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巡视整改工作手册》,审议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事宜,明确了提高站位、举一反三、常态长效抓整改的原则。

3.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整改。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蔡昌卓和党委副书记、校长侯道辉担任组长,其他学校领导毛茂林、韦俊平、韦文帝、伏虎、韦春灵担任副组长,统筹抓好全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落实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任务,具体负责整改日常工作的组织协调,内设综合秘书组、督查督导组、宣传报道组三个专项工作小组。

4.及时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4月1日,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讨论研究巡视整改方案和分解整改任务;4月6日,召开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专门研究巡视整改方案,形成了《巡视整改方案》和《整改任务分解表》。4月7日,再次召开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常委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形成包括7大类27个方面问题92项整改措施的巡视整改任务清单,明确了整改时限、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和参加单位。

5.召开动员大会,全面铺开整改。4月8日,学校召开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动员会,全面铺开巡视整改工作。各牵头部门认真负责,参加部门积极主动,按照整改任务分工细化措施,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各项整改工作,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落实。

6.认真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做好前期充分准备的基础上,4月18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学校党委书记蔡昌卓通报了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情况,代表党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与会同志聚焦主题,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增进团结、凝聚力量的目的,取得良好效果。

(二)做到“两个维护”,立足“两个百年”,胸怀“两个大局”,不断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整改“两个责任”

学校党委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两个百年”,胸怀“两个大局”,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狠抓“两个责任”落实。

1.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一是学校党委书记蔡昌卓同志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研究、部署、推动整改工作,带头认领责任、带头整改落实,先后主持召开13次党委常委会推进巡视整改相关工作。对巡视整改工作全程指导,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环节亲自过问、重要情况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深入基层单位督查检查,及时了解整改进度,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具体要求,确保巡视整改落地见效。二是其他班子成员侯道辉、毛茂林、韦俊平、韦文帝、伏虎、韦春灵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认真对照巡视组反馈意见和《巡视整改方案》,分工负责,结合分管工作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责任落实,深入基层单位推动巡视整改工作,确保巡视整改落实落细。

2.加强督促检查,实时把握进度。5月份,学校领导陆续到基层单位亲自推动巡视整改工作,检查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同时,实行半月报制度,每月15日、30日收集、汇总一次巡视整改进展情况。4月26日、5月24日、6月10日分别组织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暨巡视整改推进会,及时了解整改进度,督促整改落实。5月25日,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巡视整改推进工作。6月30日,召开党委常委会,认真审定巡视整改情况报告、整改落实情况统计表等10余项材料,确保巡视整改材料按时上报。

3.推动巡视整改和校内巡察相结合。充分发挥巡视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和利剑作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推动校内巡察工作不断深化发展。坚持巡视整改和校内巡察相结合,开展第一轮校内巡察“回头看”和第二轮校内巡察,紧盯被巡察组织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把落实“两个维护”、“两个责任”等情况作为巡察重要内容。

(三)不断增强“三信”,提高“三力”,立足三个“新发展”,发扬“三牛”精神,推动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学校党委增强信仰、信念、信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抓好整改,努力以扎实的成效推动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1.结合巡视整改要求,精心组织编写学校“十四五”规划。学校党委结合巡视整改要求,立足当前新发展环境,加强学校发展顶层设计,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编写《广西艺术学院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谋划研究,多次深入基层征求意见,积极征求校内外专家意见,多次进行优化完善,召开教代会、工代会进行审议和票决,确保规划的科学性、民主性、可行性。

2.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全面开启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凝聚改革发展动力。二是建设高水平学科专业体系,推动学科专业内涵发展。三是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四是完善科研管理体系,促进科研和创作能力提升。五是创新人才引育机制,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六是加强实验与信息化建设,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七是坚持在建设中优化育人环境,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八是持续加大对外交流,提升扩大国际影响。九是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激发办学治校活力。

(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四个融入”,用好“四种形态”,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实现“四个新”

学校党委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四个融入”(即: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用好“四种形态”,确保巡视整改和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形成巡视整改、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学校事业发展“四结合四促进”格局,奋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实现“四个新”。

1.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西工作的“四个新”总要求,奋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综合性艺术大学”。一是解放思想,在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力推动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细落实。面对“标兵渐行渐远、追兵越来越近”的严峻形势,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闯出一条符合学校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艺术教育。二是抢抓机遇,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立足“两个大局”,主动服务“一带一路”,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打好“民族牌”“东盟牌”,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展现积极作为,谱写新发展阶段广艺发展新篇章。三是蹄疾步稳,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绿色发展,为加快建设美丽广西和生态文明强区贡献力量。继续大力抓好绿色校园建设、节能减排工作,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创新开展校园美化工作,全面推进无烟学校建设。成立广西乡村振兴设计研究院开展环境设计、环境美化、环境保护等活动,发挥艺术专业优势,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四是苦干实干,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上彰显新担当。心怀“让人民生活幸福”这个“国之大者”,担当实干,重点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事情。大力推进民生工程,让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发挥艺术专业优势,打好“民族牌”,加强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和保护,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艺、法治广艺、大美广艺。

2.紧扣建党百年重大主线,开展系列主题宣传、创作和庆祝活动。一是制定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广泛开展主题艺术创作展演、主题教育实践、党史知识竞赛、主题校园文化等系列活动,积极组织开展“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和“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等。二是发挥专业优势做好建党百年艺术创作和科研工作。精心组织开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创作等活动,推动文艺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用精品力作讴歌党的百年光辉历史。积极推进脱贫攻坚主题中国画百米长卷《八桂脱贫攻坚图》、“感党恩 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庆祝建党百年主题MV《在灿烂的阳光下》、原创民族音乐剧《拔哥》以及其他绘画、雕塑作品创作等,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各类媒体的广泛宣传报道。组织举办第五届艺术史与民族艺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美术专题研究)学术研讨会。三是参演、承办、主办多场庆祝建党百年活动。学校派出近300名师生参演 6月28日晚在北京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共同祝福伟大的党带领中国人民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承办“感党恩 跟党走”广西教育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感党恩 跟党走”广西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感党恩 跟党走”广西高校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比赛、“同心向党庆华诞,同舟共济新征程”全区高校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等,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百年同舟路 携手新征程”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创作画展、“感党恩 跟党走”广西艺术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教师美术设计作品展、广西艺术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学生美术作品展等,营造良好的氛围。

3.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声势见实效,做到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出彩。一是坚持在“学”上下功夫,周密部署,上下联动,迅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必读书目,加强学习研讨。学校领导班子充分发挥“火车头”作用,做到先学先悟先行,并积极到基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和检查指导。二是坚持在“新”上求突破,立足艺术专业特色,把红色资源融入创作展演与教学实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对标对表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节点和重点任务,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艺术与党建工作相结合,有效地引导党员师生、非党员师生共同参与到学习教育中来,做到“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出彩”。举办《讲述红色百年,感知时代荣光》——广西艺术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舞台展示课等活动。三是坚持在“实”上着力,大力推进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积极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推进党建引领项目、危旧房改住房改造项目、电梯加装项目、相思湖校区景观美化改造项目、南湖校区学生宿舍建设项目、艺术作品收藏保护展示项目、教职工健康关爱项目、心理健康“医校合作”服务项目、校园安全治理提升项目、艺术文化惠民服务项目、惠生服务项目、学科建设质量提升项目、本科教学质量再提升项目、学校内部治理现代化项目等10多项工程。四是坚持在“干”上出实招,全力推进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强起来”。5月20日,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到学校开展巡回指导工作。6月3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七指导组来校指导工作,实地观看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成果汇报展,并先后深入展厅、教室、图书馆、排演厅指导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活动,充分肯定了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

二、整改落实进展情况

学校党委坚持举一反三,逐条对照细化措施,整体推进确保实效,建立并实施销号机制,做到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条条改到位、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一)贯彻习近平新时代高等教育重要论述不深入,具有艺术院校特点的立德树人、凝神铸魂工作不够扎实方面

1.关于“理论中心组学习不够全面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每次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例如,4月28日,召开党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强调提高政治站位,及时跟进学;发挥示范作用,党员带头学;坚持学以致用,结合实际学。

二是及时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于5月8日召开今年第3次学习会,专题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三是进一步修订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修订《广西艺术学院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2021年修订)》,从制度上切实增强学习实效。

四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下发《广西艺术学院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论证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专业在培养方案中全面落实课程思政,组织召开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论证协调会,全面推进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按学科类别分别组织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专家对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论证,积极推进修订工作,从2021级新生起执行新培养方案。

2.关于“理论武装与艺术教育融合不深”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工作。纳入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根据最新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具体措施,出台《广西艺术学院关于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工作的暂行方案》。在课程上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在思政课五门主干课程教学内容中及时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是对思政课教师授课效果进行专门考核评价。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质量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评价表》。从今年开始,每年组织集中进行2次思政课教师授课效果评价。

三是引导、指导思政课教师积极申报自治区高校工委和校级课题。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积极组织开展2021年广西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申报工作,推荐8项课题到自治区评选,与往年相比,今年申报的数量和质量均有较大提高。为进一步加强“三全育人”理论研究,在全校范围内共征集到31项课题,遴选20项进行立项。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引导、指导思政课教师在各级各类课题申报中积极申报相关课题整改方案》,近期思政课教师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共计17项。

3.关于“思政教育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学校领导认真完成讲授思政课任务。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学校领导讲授思政课的通知》,严格落实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每学期至少讲授4课时,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每学期至少讲授2课时的要求。全体校领导在6月上旬分别为本科生上思政课,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共7次。

二是制定校领导上思政课时间计划表。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学校领导讲授思政课的通知》,内附校领导讲授思政课安排表,确保校领导讲授思政课任务落实落细。

三是进一步提升思政课内涵建设。做好思政课五门主干课程的整体建设,重点研究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融入美育教育等问题。开展“艺术资源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社会实践,指导学生将专业实践与思政课社会实践相结合,充分将德育与美育结合起来。举办广西艺术学院第二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落实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教学改革要求,锻炼大学生讲思政课能力。

四是继续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已于今年3月获批自治区级一流课程,目前正在积极准备申报国家一流课程相关事宜。重新打造、制作具有艺术院校特色的讲义、课件、教学视频等,扎实推进申报工作。

五是补齐建强思政教师队伍。及时补充健全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轮流参加各项培训、会议和监考工作办法》《广西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贡献绩效分配实施方案(2021年)》,完善思政课教师全员培训、绩效分配相关制度。坚持落实思政课教师岗前培训,畅通思政教师职业发展渠道,制定符合思政课教师职业特点和岗位要求的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标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严格落实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

4.关于“‘三全育人’推进不够平衡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明确二级院系“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任务。按照教育部《关于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印发《关于加强二级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的通知》,对二级学院工作任务提出具体要求。

二是将“三全育人”建设成效纳入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及年度党建考核重要内容。下发《关于开展2021年意识形态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工作督查的通知》,对二级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工作开展专项调研督查,并评选出学校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二级学院4个。

三是开展校级“三全育人”思政课题申报及研究工作。下发《关于组织申报广西艺术学院2021年“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专项研究课题的通知》,共评选出20项作为校级课题开展研究,加大校级“三全育人”科研课题研究立项率。

四是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继续支持已立项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建设,新立项一批课程思政教研项目和示范课程项目。2021年重点打造35项课程思政专项项目,并下达专项项目经费。开展广西艺术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成果展,展出多门课程“课程思政”成果,邀请校内外专家参展和指导,受到了一致好评。

五是开展学生德育情况调查研究。下发《关于开展我校大学生思想状况调研的通知》,分别召开三个校区学生思想状况调研座谈会,并完成网上思想状况调研。开展毕业生代表座谈会,大力做好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加强学生诚信教育,不断推进学风建设,严格学生考勤,对于违反学风建设规定的严肃处理。本学期以来,已按规定处分17人,解除处分13人。

六是领导干部带头组织广大德育工作者深入到学生中进行联系指导。通过座谈、谈心、咨询、调查问卷等形式,指导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遇到的矛盾和问题。领导干部深入学生宿舍和教室进行走访调研、听课,校领导担任兼职班主任,积极与联系学生、班级见面座谈,并参加主题班会,了解学生生活学习状况。开展五四青年节座谈会、毕业生代表座谈会,开展“学史明理·崇德尚艺之我与书记、校长面对面”活动2场,校领导为学生上思政课7次,举办青马培训班、德育“琢玉大讲堂”、“青春心向党”主题演讲比赛,开展大学生“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等。今年5月份以来,教学单位领导干部、辅导员、班主任与学生开展集体谈话2391次,单独谈话7624次,开展“进教室、进宿舍、进食堂”深入了解学生情况9431次。

(二)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力度不足,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综合性艺术大学存在明显短板方面

1.关于“‘以本为本’工作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推动本科生内涵教育,继续加强本科教育振兴。注重学生文化内涵教育,推动思政教育、通识教育、劳动教育、美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加强本科教学质量监控,开展教学检查,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修订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明确要求增加劳动教育、美育等课程,并规定了最低学时学分。

二是加大专业建设,邀请专家指导。给予一流专业建设经费支持,专业建设经费已于3月份下达到各教学单位。分批次推进其他专业的建设与申报,根据学校本科教学安排和各教学单位规划,编制《广西艺术学院2021高水平本科教育教改项目建设任务书》。邀请校外专家进行指导,本学期已开展9场艺海大讲坛系列讲座和1场艺海大讲坛卓培系列讲座。

三是开展相关课程建设培训,积极搭建在线开放课程和混合式课程教学平台。邀请国家一流课程建设经验丰富的教育部专家居烽教授开展“一流本科课程的教育质量要求与教学实践”讲座,为学校教师详细梳理了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与建设工作。学校采购了中国大学MOOC平台作为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和混合式课程教学平台,全力支持一流课程建设。

2.关于“提升办学层次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全力推进博士学位授权审核建设工作。根据国家博士学位授权审核基本条件,及时制订了《广西艺术学院2021-2024年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项目建设规划》,下发《广西艺术学院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任务清单》,明确了各部门、各单位、各一级学科在今后建设过程中的重点建设任务以及各项任务的责任单位和参与单位。加强学校、职能部门和学科的协调联动,梳理解决博士比、生师比以及生均经费等堵点问题。出台《广西艺术学院创收工作管理办法》,扩大学校收入规模,着力解决生均经费不足问题。

二是强化高质量教学及科研成果积累。加大经费投入和成果培育力度,推动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科研成果以及重大成果申报。开展相关培训,认真谋划2021年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为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奠定基础。组织教师参加自治区教育厅举办的教学成果奖线上培训会,制定《广西艺术学院2021年校级教学成果奖评审方案》,邀请校外专家对教学成果奖进行申报指导,完成校级和区级教学成果奖的评定和上报工作。

三是加大博士学位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学校-学科-学院分层推进博士人才引进,实行长期公开招聘,随报随考,动态调整招聘计划,最大限度调动用人部门选才纳贤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长期在广西人才网、学校人事处网站发布高层次人才招聘公告。继续鼓励支持教职工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下发新一年度继续教育计划报备通知,持续推进实施教职工继续教育管理办法。

3.关于“人才强校战略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提升艺术类博士占比。严格落实《广西艺术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实施办法》,根据申博要求及建设经费实际,推进2021年引进方案,提高选才的针对性。近年来,学校引进高层次人才74名,其中博士67名,实施《教职工继续教育管理办法》,送培120名教职工攻读博士学位。

二是强化校内人才培育服务。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安排专项经费,推进“南湖学者”“南湖青年学者”“创新团队”以及骨干教师国内(境)外访学项目,培育广西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及卓越学者计划“艺术+科技”设计创新研究团队。鼓励教职工接受继续教育,选派青年骨干教师外出访学,助推人才发展。选派2021年中西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1名;依托广西高校千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育计划,有2位教师将分别进行国内访学、国外访学。

三是完善外引内培机制。制定“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制定《广西艺术学院校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工作制度》《广西艺术学院关于高层次人才享受相关待遇的规定》等制度。推荐3名高层次人才申报国家级人才项目,先后选派4名具有高级职称的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区级培训班。进一步注重在高层次人才队伍中发现培养干部,4月份提拔2名具有副高级职称的人员担任正科级干部,提拔1名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教授职称的同志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注重推荐具有副高以上职称人员作为干部梯队重点培养对象。

4.关于“科研创作精品产出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大国家社科基金与艺术基金项目的培育力度。去年学校开展国家社科基金(含艺术学、教育学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培育项目申报,立项36项课题为国家级基金培育项目,培育期为3年,邀请相关专家开展项目辅导报告会。今年6月17日,邀请相关专家开展题为“撰写国家社科基金申请书中若干值得注意的问题”专题培训会。

二是组织学校科研创作人员分批进行专题培训。组织科研管理人员及科研创作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鼓励教师进行优秀文艺创作;6月18日,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给老艺术家黄婉秋回信精神专题学习会,坚持根植广西山水出精品,努力培养为人民创作为时代放歌的艺术人才。

三是加大对省部级以上高水平科研项目以及能够突出学科特色的代表性艺术创作的培育力度。强化纵向和横向科研项目的整体建设,专项经费用于资助科研创作项目,并加大高级别项目培育力度,确保资助经费逐年提高,每年投入科研创作经费的增幅不低于10%。2021年预算用于安排科研项目和科研平台建设经费790万元,比去年经费安排增加了41%。

四是组织专家教授挖掘创作反映广西民族特色的有影响力的受众广泛的精品力作。例如,以原创大型民族音乐剧《拔哥》为代表的文艺精品创作有序推进,于6月11日晚在广西艺术学院会演中心首演,6月19日晚到河池市东兰县进行展演,取得良好反响。同时,通过立项给予经费等形式支持教师挖掘地域特色开展创作,鼓励走出去,组织专家于5月初到崇左龙州等地指导采风活动。

5.关于“社会服务能力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合作管理,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制定《广西艺术学院社会合作管理办法》,协调各相关部门,统筹社会合作工作管理,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充分利用学科、人才和区位优势,继续推进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厅等厅校、校地、校校、校企合作项目,不断加强省部共建工作,提升合作效能,全面服务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不断完善学校项目库滚动管理机制建设。

二是加大东盟艺术研究论文的支持力度,鼓励教师开展涉及东盟艺术的研究。在2021年度校级科研项目的申报指南中,强调课题研究应结合学校学科特色,突出东盟艺术研究,鼓励教师开展涉及东盟艺术的研究。安排经费用于资助科研创作项目及教师核心期刊论文的发表。

三是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加强对凸显“民族”“东盟”研究特色优势项目和成果的引导。采取经费优先,安排经费用于资助科研创作项目,加强指导,要求各一级学科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加强对凸显“民族”“东盟”研究特色优势项目和成果的引导,鼓励各学科加强高级别校地合作项目。

6.关于“文化传承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学校专家指导民间艺术发掘、提升与创作,加强服务地方力度。5月份立项派遣5名专家深入地方,挖掘具有地域特色、民族特色的民间艺术,给予专门经费支持。6月初派出第一批专家,对具有广西民族特色的民间艺术进行针对性指导。

是依托“民族”特色优势,强化对民族民间艺术的研究。通过项目立项等方式,依托“南湖讲座”平台,开展民间文化传承相关活动。下发《关于开展我校2021年“南湖讲座”暨“建党10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的通知》,组织各教学单位积极申报“南湖讲座”,定期邀请民间文化传承人开展相关活动,进一步拓宽学校研究生的学术视野,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修订《广西艺术学院外聘教师管理规定》,明确“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人可根据教学单位课程的需求聘任,可为其配备助教”。

三是深度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元素,扎实推进传统文化+专业建设。继续努力申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实践基地,持续开展调研工作,进一步对标基地建设原则、任务和要求,紧密围绕课程建设、社团建设、工作坊建设、科学研究、辐射带动、展示交流六个方面进行研讨。

(三)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党政分工协作不够顺畅方面

1.关于“办学重大问题的决策领导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专题研究教育教学改革,做好顶层设计。5月18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教育教学改革,审议《广西艺术学院二级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岗位职责》《广西艺术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管理办法》《广西艺术学院教学秘书工作细则》《广西艺术学院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管理办法》《广西艺术学院2021年本科教育教学重点项目建设经费分配方案》等。

二是全面查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资金短缺、场地不足等问题。制定《广西艺术学院教育培训创收工作管理办法》,扩大学校收入规模,着力解决学校资金短缺问题。在基础建设方面,相思湖校区征地拆迁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创意大楼竣工,“水墨广场”落成,桂林校区维修改造二期工程建设按期完工,南湖校区2号学生公寓改扩建顺利开工等等,办学条件不断优化。4月8日,学校成功竞买原0411032号宗地国有划拨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办公楼(原广西进出口贸易股份有限公司),拓展了南湖校区的办学空间。精心制定《广西艺术学院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规划和办学定位。

三是进一步完善教育教学改革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党委在教育教学改革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从党建引领、人才培养、科研创作、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方面寻找新思路新途径,切实推动学校各项建设取得新发展、新突破。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完善教育教学改革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党委在教育教学改革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持续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工程,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衔接、深度融合。

2.关于“部分事项决策‘党政不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坚定不移、全面准确地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印发《广西艺术学院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广西艺术学院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二级学院议事决策程序,推动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到基层、落实落细。5月10日,召开党委常委会,进一步深入学习了《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若干措施》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职责。

二是进一步梳理、明晰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责权界限。召开党委常委会,进一步梳理、明晰了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责权界限,制定《党委常委会议事清单》《校长办公会议事清单》。

三是加强议事决策规则的执行和落实。进一步提高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质量和效率,确保“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落实。如,3月16日,召开党委常委会,审议竞买南宁市星湖路南一里10号原0411032号宗地国有划拨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办公楼事宜,决定参加竞买,经过多方努力和及时跟进,4月8日成功竞买,5月18日进出口贸易公司大楼正式移交学校。

3.关于“行政班子工作主动性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厘清、明晰党委常委班子和行政班子的职责。召开党委常委会,进一步深入学习《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若干措施》,精准领会实质内涵,厘清并明晰党委常委班子和行政班子的职责。

二是支持校长依法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召开党委常委会,进一步明确了党委书记、副书记不常态参加校长办公会,但可视议题情况参加会议。以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更好发挥校长的行政领导作用,并依法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进一步激发行政班子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

三是完善决策执行机制。党委常委会研究确定的有关事项,校长办公会要结合实际专题研究落实,明确推进的措施和责任人、时限,确保实效。4月份以来,学校明确了重大行政事项须经校长办公会研究后再提交党委常委会审议;党委常委会研究确定有关事项后,校长办公会及时抓好研究落实。

(四)意识形态领域管理松懈,师德师风、学术不端等问题相对突出方面

1.关于“党管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题研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校党政年度工作要点,加强专题研究,2021年起每学期至少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次以上。4月13日,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精神,听取相关部门关于学校意识形态风险排查情况、第二季度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工作形势研判情况的汇报。                                                                

二是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定期研判、通报机制。制定《广西艺术学院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分析研判和通报的暂行办法》。要求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分析研判和通报通过季度研判、年度研判、定点研判、专题研究、专题汇报的形式进行,形成党委领导班子意识形态工作定期研判、通报机制。

三是明确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和领导班子及个人年度工作述职的重要内容。党委常委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把意识形态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并把“意识形态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作为典型事例进行深刻剖析和认领责任。4月25日,召开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20年度考核测评会,把意识形态作为领导班子及每一个班子成员年度工作述职报告的必备内容。

四是坚持每季度研判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工作。目前,已分别于2021年3月5日、4月29日召开第一、第二季度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工作形势研判会。

2.关于“教学、创作领域意识形态风险把关不够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修订完善展演工作审核制度。修订完善《广西艺术学院关于加强艺术展演活动审查的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展演活动审查程序的可操作性。在5月份开展的意识形态专项督查中,明确将展演活动审批管理情况列入督查清单,进行严格督查。

二是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检查。下发《关于抽查各教学单位课程授课计划的通知》,要求各开课单位审核并提交2017-2018学年下学期至2020-2021学年下学期各开课单位所有涉及新进教师的课程以及新开课程,包括外籍教师、港澳台教师的授课计划。

三是做好教师授课计划的收集和审核。下发《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下学期任课教师试讲与授课计划审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教学单位收集和审核教师的授课计划,排查意识形态风险隐患,并做好存档工作。

四是加强对授课计划准备情况和教师授课情况的检查。下发通知要求各教学单位收集和审核教师的授课计划,检查准备情况;下发《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下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并开展了全校本专科生教学检查。

3.关于“整治师德失范问题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大师德结果运用。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进一步加强教育、检查和监督查处师德失范行为的力度。严格师德年度考核,梳理历年师德考核结果运用落实情况,加大师德考核结果的运用,切实推进师德表现与业绩考核、职称评聘、评优评奖挂钩。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自治区“两优一先”、自治区道德模范推选等工作中出具师德师风情况鉴定。

二是强化师德专题教育。组织参加全国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传达贯彻教育部对师德教育的重要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印发师德专题教育活动方案。5月18日,召开全校师德师风建设暨师德专题教育动员大会,在教育部对师德专题教育总体部署的基础上,增加师德调研排查、专项整改等,多形式强化师德学习教育。

三是完善师德制度体系。根据学校实际,修订《广西艺术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试行)》和《广西艺术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根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制定师德失范行为通报警示制度等制度办法。梳理调研排查结果,促进形成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4.关于“处置学术不端问题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学术不端教育、处置力度。加强学术道德、学术诚信教育,将学术规范教育融入日常教学,做好学术不端排查和研究生毕业论文检测,本学期未发现师生学术不端问题。修订出台《广西艺术学院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试行)》,将依法依规及时处置学校师生出现的学术不端问题。

二是及时关注和处置网络舆情。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做好相关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已经建立网络舆情日报告制度,积极利用人民网舆情信息系统进行舆情监控。

三是加强学术不端处理制度建设。按照《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进一步发挥学校学术委员会作用,修订出台《广西艺术学院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试行)》,推进学术不端处理制度化、规范化。

(五)从严管党治校不够有力,艺术招考、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范不够严密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抓长抓常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立行立改,班子成员加强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开展日常谈话提醒。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加强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开展日常谈话提醒,并组织分管部门召开廉政建设会议。召开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部门集体约谈会,约谈学校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部门一把手及全体工作人员,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风险防控责任。

二是规范管理,按规定做好开展谈话提醒各项工作。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开展谈话提醒后,及时做好谈话记录。通过组织分管部门召开廉政建设会议等形式,认真指导分管部门梳理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制定防控措施。通过召开集体约谈会,加强风险隐患防控。

三是明确责任,制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根据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要求和学校实际,制定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明确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

2.关于“监督执纪能力弱”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注重从法律、审计相关专业及有纪检监察工作经验干部中择优选拔充实队伍。印发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明确提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以及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及措施。

二是加大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和业务培训,积极选派人员参加上级纪委组织的培训,完善落实跟班学习、跟案学习制度。强化业务培训,筹备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根据需要适时抽调二层机构纪检干部参与监督执纪工作,完善跟班、跟案学习制度。4月以来,组织指导2个基层纪委有关同志办理问题线索处置,践行跟案学习。5月以来,分别选派7人次参加中纪委及自治区纪委组织的业务培训,增强综合能力。

三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督促所有部门进行风险隐患排查,做到监督全覆盖。今年以来,召开了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专题会议,修订完善廉政相关制度,采取切实有效制度措施防范、堵塞漏洞。召开约谈会,学校党委书记蔡昌卓亲自约谈后勤基建处、财务资产处、招生办、党委教师工作部等4部门,督促整改。向学校全体中层领导干部发放《中共广西艺术学院委员会第一种形态运用情况记录本》,督促指导科学运用“第一种形态”。

四是针对存在的风险隐患,定期开展专项督查,把发现问题线索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发挥纪检、审计、财务等部门联动作用,构建信息共享机制,共同研判,及时提出监察建议。4月,学校党委启动第二轮校内巡察,对3个部门(单位)开展常规政治巡察。6月17日,学校召开第二轮校内巡察情况反馈会,向3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意见,并提出整改要求。4月以来,组织召开的2021年审计项目审前会议、经济责任审计联系会等会议,相关部门协商推进联动机制,共享信息,形成监督合力。五一、端午节期间,组织检查小组开展明察暗访,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落实。5月,组织检查小组随机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检查,现场反馈问题,要求立行立改。

五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有关程序、时间办理案件,提高办案质量。今年以来,学校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办理收到的问题线索,目前收到问题线索11件(含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移交8件),全部按照规则的要求进行处置,目前办结10件,有1件正在进一步处理当中,其中立案2件。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移交的8件,已办结8件,其中立案并结案1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普通党员教师)。

3.关于“办学重点环节廉洁风险防范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制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健全招生考试、基础设施建设、设备物资采购等方面廉政建设有关规章制度。4月,学校分别约谈相关部门全体人员,进一步强调风险意识,提出整改要求。印发《后勤基建领域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印制《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报备表》,加强风险防控。印发《广西艺术学院2021年师德专题教育活动方案》《关于开展学校内设机构及教职工组织或参与考前辅导、应试培训等情况专项排查的通知》,在全校范围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排查教师廉洁风险隐患。出台《广西艺术学院2021年开展招生规范化阳光工程建设活动方案》,强化招生领域风险防控建设主体责任。出台《广西艺术学院采购管理办法(试行)》《广西艺术学院关于加强物资采购与资产管理廉政风险防控的实施办法(试行)》,规定采购相关责任的廉政纪律、工作纪律和有关的监督管理机制。

二是加大对违纪行为查处力度,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严格按照规定处置,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进一步强化以案示警、发案促改。学校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点名通报2020年有关违纪案件,用身边案警示教育身边人。分别深入相关部门对受到处分的2名同志开展访谈了解,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三是规范管理国有资产,建立重大事项决策备案制度。国资部门严格按照《广西艺术学院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加强我校资产验收和入账工作的通知》《广西艺术学院固定资产处置管理办法》加强监督监管,严格遵照资产处置的鉴定、审批权限开展处置工作,并将自行审批权限范围的国有资产处置事项每半年向教育厅备案一次。

四是加大招考风险隐患排查,修改完善招生违纪违规负面清单。按照相关规定做好招考工作,开展学校内设机构及教职工组织或参与考前辅导、应试培训等情况专项排查。出台《广西艺术学院2021年开展招生规范化阳光工程建设活动方案》,修改完善招生违纪违规负面清单。

五是学校查处并给予处分的案件均进行警示教育,以案明纪,提升干部职工的纪法意识。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2020年有关案件,用身边案警示教育身边人,达到警示震慑作用。实施常态化廉政警示教育制度,选编典型案例和廉政金句,通过“广艺纪委”微信群及时推送给各二层机构党组织学习,以案明纪。

4.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加大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教育力度。组织召开干部作风建设大会,深化干部作风建设。修订《广西艺术学院领导干部外出请示请假报告制度》,出台《广西艺术学院中层领导干部外出学习培训管理办法》,以刚性制度约束干部作风,以日常监督转变干部作风。开展工作纪律随机抽查,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此外,不断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着力提升干部队伍整体能力素质水平。组织召开2021年“一把手”学习培训会,进一步加强中层领导班子和一把手队伍建设;组织举办广西艺术学院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实现科级以上干部全覆盖培训,提高新时代干部队伍工作能力。

二是强化干部日常考核和专项考核,推动干部激励机制落实落地。出台《广西艺术学院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广西艺术学院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通过深入开展专项调研、近距离谈话考核等方式,将新提拔干部和教学单位领导班子日常考核列入2021年干部工作重点任务,目前已完成2个二层机构领导班子调研及日常考核工作。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强化广大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政治自觉。在干部作风建设大会上,对测评考核排名靠前的同志进行点名表扬,由排名靠前的部门单位负责人分享经验;4月,对测评考核排名靠后的单位及个人进行约谈;6月底,结合2021年“两优一先”评选工作,对考核测评优秀的干部进行表彰。

三是坚决整治文山会海,切实提高办文办会质量。印发《广西艺术学院会议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精减文件会议改进文风会风的通知》,进一步整治文山会海。

(六)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发挥不充分,激励教职工干事创业不够有力

1.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实施“创优争星”工程。将“创优争星”工程和发展党员工作纳入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并列为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双创”工作和“双带头人”培育工作,印发《广西艺术学院“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建设方案》和《广西艺术学院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方案》。6月,学校党委遴选确定5个校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4个校级“党建工作标杆院系”、9个校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进行重点培育。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若干基层党组织,深入推动“双带头人”和“双创”工作扎实开展。目前,学校积极推荐1个教师党支部参加全区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评选、推荐2个二级学院党委、4个基层党支部参加全区高校“双创”评选工作。

二是强化业务培训和专项检查,切实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3月,印发《关于做好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有关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暨广西艺术学院发展党员专项检查整改工作的通知》;6月,成立发展党员专项检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全校党的十九大以来发展党员档案逐一进行全覆盖检查并反馈问题清单。目前,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对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书记和组织员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专项培训,同时通过以干代训等方式推动发展党员工作常态化培训。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也已对基层发展党员工作队伍进行了全覆盖发展党员培训工作。6月,印发《关于建立联系非党员“双高”人员和优秀中青年教师工作机制的通知》,建立健全联系工作机制,为相关人员入党奠定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基础。同时,将1个二级学院党委列为发展党员工作联系点,进行具体指导。

2.关于“干部选拔管理使用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梯队建设,分层分类储备优秀年轻干部。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大力推进优秀年轻干部分层分类培养工作,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信息数据库。推动干部发现培养“关口”前移,充分发挥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在干部发现培养中的作用。联动制定分类培养方案,开设年轻干部网络培训课程,不断提高年轻干部政治素养。加强年轻干部艰苦岗位锻炼,2021年3月选派新一轮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重点遴选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强的年轻干部到农村基层锻炼;4月,在2021年返校的第二轮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中,调整部分同志到重要岗位任职,进一步加大培养和使用力度。

二是规范干部选拔和监督程序,完善干部轮岗交流工作制度。修订出台《广西艺术学院党政领导干部交流管理办法》,坚持“以稳为主,适度调整”原则,严格执行任期制和试用制等规定,正确把握干部培养锻炼和提拔调整的节奏和频率,避免领导干部调整交流过于频繁。

三是严格执行“双签字”制度,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完善《广西艺术学院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图》,认真落实《广西艺术学院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严格和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2021年起,在处级干部选拔任用中已严格执行“双签字”制度。同时,修订《广西艺术学院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严格落实《广西艺术学院处级干部兼职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工作。6月,对全校处级领导干部兼职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并完成集中审批备案工作。

3.关于“激励教职工担当作为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全面发挥教学督导的作用,优化教学质量评价指标,构建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学校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进一步优化本科教学质量评价指标,完善教学质量考核评价体系,形成《广西艺术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考核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同时,学校加强对教学实绩考核,制定本科教学工作量绩效核算办法,明确教授、副教授承担本(专)科生教学最低课时要求,确保落实教授上课制度,保证教学质量。

二是加强创作价值在项目申报推荐、科研成果奖励和职称评审方面的体现。在项目申报推荐、科研成果奖励和职称评审方面注重体现创作价值。例如,对现有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条件进行修订,形成《广西艺术学院高等学校教师系列高、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条件》。

三是继续推进绩效改革方案,对绩效改革中出现的教学、科研新问题新情况及时处理解决。制定《关于落实广西艺术学院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的管理规定》,深入贯彻落实“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的文件精神。对教师工作量进行公示,根据人才培养方案核定各教学单位教学工作量,召开绩效办公会商议工作量核定问题,确保教师教学工作量的准确性。

(七)严实整改不够,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足方面

1.关于“存在‘过关’心态”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立行立改,把规范管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针对财务收支预决算审计指出“会计科目运用不规范”问题,根据会计制度规定,与供应商和客户发生的业务往来,已严格按照供应商和客户设置二级明细科目进行明细核算。

二是规范核算,认真研读领会新制度,规范运用会计科目。认真汲取财务收支预决算会计科目运用不规范教训,强化业务培训学习,召开会计科目规范使用专题学习会,要求会计人员认真研读领会新制度,严格按会计制度规定规范设置和运用会计科目。制定《广西艺术学院账务处理程序制度》《广西艺术学院财务内部稽核制度》,切实保证学校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规范有序。

2.关于“存在‘打折扣’现象”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及时追踪跟进,做好相关财务决算。学校于2020年9月30日将《广西艺术学院关于相思湖校区多功能图书馆(含公共人文教学楼)项目固定资产结转的请示》《广西艺术学院关于相思湖校区风雨操场项目固定资产结转的请示》上报自治区教育厅,于2021年4月27日收到《自治区教育厅关于批复部分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的通知》,批复学校相思湖校区多功能图书馆(含公共人文教学楼)项目、相思湖校区风雨操场项目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学校已根据批复文件要求办理固定资产移交手续,相应增加固定资产价值。

二是健全工作制度,加强基本建设资金管理。制定《广西艺术学院基本建设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基建项目审计结算、财务竣工决算的完成时限及资产交付手续时限。

三是及时跟进办理,规范做好助困资助经费管理。学校于2021年4月2日收到了《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转发关于同意调增自治区教育厅2021年部门预算的通知》《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同意调增自治区教育厅2021年部门预算的函》,批复同意将历年学生助困资助经费结余统筹用于教育发展支出,2021年4月已经按照文件要求完成了相应的预算调整和账务处理工作。今后将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执行,规范做好助困资助经费管理。

3.关于“长效机制不够健全”问题的整改情况

结合学校实际情况,2016年拟出台的《广西艺术学院省级以上科研项目申报奖励暂行办法》中有关奖励的内容已经融入到《广西艺术学院教职工优秀科研、创作、表演成果奖励办法》中,该办法于2020年重新修订了部分内容,已正式实施,进一步调动教师申报科研项目积极性。

(八)移交有关事项的整改办理情况

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向学校党委书记蔡昌卓移交了一份《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发现广西艺术学院其他有关面上问题情况一览表(内部反馈17个)》,在抓好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的同时,学校也将内部反馈的17个问题同步推进、同向发力、一体整改。目前,这17个问题也基本得到整改落实。

三、下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思路

学校党委将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广西反馈意见整改、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学校反馈意见整改、自治区党委巡视高校反馈存在问题举一反三整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做到“当下改”和“长久立”并举,推动标本兼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锲而不舍、久久为功,进一步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

学校党委将继续按照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党委巡视办的要求,加强领导、压实责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进一步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对于需要持续推进提升的事项,将紧盯不放,坚决防止虎头蛇尾、草草收兵。对于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持续确保整改措施和要求执行到位,经得住检验。

(二)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学校党委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制定或修订了30项制度,今后将继续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方位统领和指导学校工作全局,始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压实压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链条。强化政治建设和意识形态管控,牢牢把握意识形态这一“主阵地”和“主战场”,坚决整治师德失范、学术不端等行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从严从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选人用人体制机制。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成果,坚决纠治广大师生员工身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全面增强纪检监察部门执纪监督能力,认真落实“三转”要求,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做好统一战线、群团和离退休人员工作。

(三)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学校党委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大力推动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继续深化完善人事制度改革,激发广大教工干事创业热情。深化招生制度改革,加快建设一体化招生考试工作信息化管理系统步伐,全面推进考务管理规范化。优化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中心工作,提高桂林校区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优化财务资产管理,做好“增收节支”,积极探索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推进项目库预算模式。强化审计工作,推进数字化审计新模式,开展专项审计工作,加强工程审计工作。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加强档案馆建设和档案管理工作,成立广西艺术学院档案馆,促进档案管理规范化。

下一阶段,学校党委将继续以巩固巡视整改成果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领师生员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担当实干,奋力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迈出新步伐、彰显新担当,向着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综合性艺术大学”不断迈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艺术教育,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努力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学校全体师生员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71-5380465;通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教育路7号广西艺术学院党政办公室,邮编530022;电子邮箱:gymsk2013@126.com。



                                                  中共广西艺术学院委员会

                                                   2021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