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 “广西乡土景观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招生简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15 16:00 浏览次数: 【字体:

 

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广西艺术学院策划并主办的2017年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广西乡土景观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旨在基于“艺术与科学”的理念,通过系统的培训课程与设计创新意识结合,为广西乡土景观艺术设计人才培探索新途径。

一、项目简介

    国家艺术基金是由国家设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国家艺术基金的资金,主要来自中央财政拨款,同时依法接受国内外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捐赠。国家艺术基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尊重艺术规律,鼓励探索与创新,倡导诚信与包容,坚持“面向社会、公开透明、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工作原则。

    “广西乡土景观艺术设计人才培养项目”为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实施单位广西艺术学院是全国7所综合性普通本科高等艺术院校之一,2012年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的高校。广西艺术学院始终坚持国际化、地域性的发展方向和为地方经济文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本项目将依托广西艺术学院优质的教学资源和艺术与工学交叉的学科优势,为项目的开展与运行提供一个成熟的多元化学习平台。

二、培训内容

“乡土景观”是我国城镇化发展进程中的重大命题,该命题以民族、地域、原生态、可持续发展和质量为内涵,以追求幸福、转型、绿色、健康为目标,是新时期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战略,它描述和展现了未来社会与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生态绿色优美,打造新时代新生活方式的美好愿景。
    本项目由三个培训阶段组成:第一阶段为集中面授,主要授课模块为:(一)广西乡土景观艺术资源概述(二)广西乡土景观艺术设计的传承与发展(三)城镇化建设背景下广西乡土景观艺术设计创新研究;第二阶段为围绕课题开展调研、探讨、案例研究与创作实践;第三阶段为展览研讨、成果汇报等。

三、招生对象

本项目选拔优秀人才,限额30人,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个人申请、面试评审、择优录取”的方式进行选拔,诚邀风景园林、城乡规划、建筑设计、环境设计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人员、高校教学与科研人员、独立艺术家或设计师等人士成为学员。具体要求如下:

(一)年龄要求:45周岁以下(19731231日以后出生,成绩突出者适当放宽)

(二)专业背景:风景园林、城乡规划、建筑设计、艺术设计、美术、公共艺术、环境设计等

(三)本科及以上学历

(四)2年以上工作经历,正在从事与乡土景观相关的设计与研究工作者优先,高级职称/高级职务者优先。

四、报名流程

201831日前提交报名表及相关材料→2018315日前通知面试审核→2018320日前发放入学通知。

(一)认真阅读招生简章,下载并如实填写《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广西乡土景观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报名表

(二)将填写完整的报名表以及最后学历学位证书、科研、论文发表情况、设计创作情况等电子扫描件发至邮箱:273861241@qq.com

(三)实施单位对报名学员进行面试,通过面试者经国家艺术基金审核同意,方可发放入学通知。

五、课程安排(集中授课30天,全部培训持续6个月内完成)

第一阶段:20180416-20180516日授课+讨论

第二阶段:20180618-20180629日设计+实践

第三阶段:20189月初展览+研讨

六、培训纪律

学员在学习期间应严格遵守广西艺术学院教学管理规定,无特殊原因不得请假。

七、师资构成

以广西艺术学院师资为教学主体,邀请其它相关院校以及企业的知名专家教授教学指导。

1、 校内主讲:

项目主持:陈建国  广西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助理,风景园林学科带头人,教授

江波  广西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环境设计学科带头人,教授

石向东  广西美术家协会主席,广西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曾晓泉  广西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武汉理工大学博士生,教授

罗舒雅  广西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广西高等学校千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育计划入选,副教授

李春  广西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高级工程师/副教授,国家公派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访问学者,澳洲注册景观设计师

莫媛媛  广西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华中农业大学博士生,副教授

2、外聘教授:

王铁  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

张月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

3、企业专家:

王路生  广西城乡规划设计院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陈智波  广西城乡规划设计院院长助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吴访  广西城乡规划设计院风景园林旅游规划所所长、高级工程师

李育辉  广西城乡规划设计院风景园林旅游规划所、高级工程师

八、成果呈现

(一)课程结束后,将在广西艺术学院举办结业作品展以及相关学术研讨会

(二)通过相关媒体对优秀教学成果及学员作品进行宣传。

九、结业资质

全部课程结束后,每位学员应完成1-2件设计作品或学术论文参加结业作品展,经考核合格的学员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颁发结业证书。

十、培训费用

本项目为国家艺术基金全额资助项目,培训期间的经费支出将严格按照国家艺术基金相关规定执行。该项目学员学费全免,课程期间所产生的交通、食宿、考察等费用将在国家艺术基金规定的标准范围内予以报销。

十一、上课地点

广西艺术学院

十二、联系方式

广西艺术学院国家艺术基金“广西乡土景观艺术设计人才培养”项目组

项目主持人:陈建国

联系人:黄一鸿

咨询电话:13768881480

邮箱:273861241@qq.com

广西艺术学院

20181

注:本《简章》最终解释权归广西艺术学院所有。

 

 

附件: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广西艺术学院“广西乡土景观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