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广西艺术学院“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4-06-24 09:44 浏览次数: 【字体:

广西艺术学院“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

 

艺院〔2013〕160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教育厅《关于深入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进一步用好管好教育经费的通知》(桂教财务〔2013〕21号)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贯彻落实教育部和自治区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充分认识加强教育经费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为契机,坚持勤俭办学,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把管好用好教育经费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提升经费管理水平,提高办学效益,促进我院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活动的领导,切实开展好广西艺术学院 “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学校研究成立“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的领导、组织等工作。

组  长:禤 思  

副组长:黄志豪 赵焕春 李沛新

成  员:韦俊平  周建福  钟宏桃 余婉玉 昝青涛 张碧海 秦记洪  马祖耀  李 澎  陆小冬  张 惠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校财务处。

办公室主任:周建福(兼)

办公室副主任:陆小冬(兼)  张 惠(兼) 李 澎(兼)

办公室的职责主要是贯彻落实“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领导小组有关指示精神,对活动进行具体组织、指导和协调,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主要内容

按照自治区教育厅文件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进一步推动我校做好教育经费管理工作,切实提高教育经费管理水平。重点组织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全面启动“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6月20日前,按照自治区教育厅深入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的工作部署,学校成立“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院系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根据实施方案完成广西艺术学院“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动员部署工作,并按时向教育厅上报活动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

(二)大力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宣传。通过在校园网设立专栏,全面介绍 “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的意义、要求和内容等,邀请有关领导、财务专家来学校做“教育经费管理年”专题讲座,介绍先进的教育经费管理经验。全面促进我校“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深入开展。

(三)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及使用情况调研。围绕如何在校内提高财务工作管理和服务水平、改善财务环境和强化内部控制等内容,结合财务信息质量检查,学校财务、审计、教学等部门将深入机关职能管理部门和教学单位就经费管理及使用展开调研活动,重点调研经费安排和使用合理性以及监管情况。

 (四)开展教育经费管理综合检查。由学校“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对全校经费管理进行综合检查,重点检查教育经费管理制度建设和教育经费使用情况。①清理校内现行的有关财务管理制度,与新的《高等学校财务制度》对比,针对不相符的内容,提出修改的建议,健全和完善我院财务制度。②检查教学经费使用情况,重点检查教学、科研、学生资助等专项经费使用情况,并抽查百分之二十的教学单位教学经费使用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确保经费使用规范、安全和有效。检查预算执行情况,重点检查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预算执行的约束性及预算支出进度,是否建立预算执行责任制度,落实预算执行任务、责任人和执行时间,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按照中央“八项规定”,检查“三公经费”开支情况。检查学校重点建设项目、大额资产购置是否合理规划,按规定程序办理。教学资源配置合理性。检查是否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资产出租、出借、出售和报废等使用和处置行为是否符合规定。组织相关人员对学校国有资产开展一次全面清查活动。

(五)组织校内财务及审计人员进行培训。近年来,新出台财政财务制度及相对应的财务软件对操作者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我院财务人员变化较大,新进人员对新的财政政策和财务软件熟悉不够,对业务能力和服务效果产生了较大影响。对此,我院将组织院内财务及审计人员进行以下培训:第一,积极参加教育厅组织的教育系统财务骨干人员、教育审计系统业务骨干人员等培训班,结合财务、审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重点学习《高等学校财务制度》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等新出台财经制度,围绕财务管理、项目管理、内部审计方法与技术等方面进行学习,提高财务及审计人员的政策认识和管理水平;第二,制定“走出去请进来”的专项培训计划, “走出去”就是到其他高校去,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和工作方法,“请进来”就是请财务专家来我院现场指导,讲解相关新财务制度财务软件和日常办公软件,提高财务及审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提升我院经费管理的专业化水平。

(六)配合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实施财务信息化建设。为了配合学校数字化校园“一卡通”系统建设,学校制定了财务信息化建设方案,拟投入2000余万元,从硬件、软件、财务管理、内部控制以及人才队伍建设等五个方面开展,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推动建立数据共享、资源整合和流程优化的财务信息系统,加强对学校财务实时监控和数据分析,全面提升财务信息化管理水平。

(七)“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自查、整改和总结。学校对 “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自查,对落实细致、效果好的工作予以肯定,对工作进度滞缓、管理问题多的,要督促责任人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改进工作,完善相应管理制度、内部控制制度,在此基础上对我院“教育经费管理活动年”活动进行分析总结,形成自查报告,于12月20日前将活动自查材料报送省教育厅。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学校把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作为今年教育经费管理工作一项重要任务,切实加强领导。根据学校实际情况、财务工作重点,制定“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的具体实施计划和方案,突出各阶段的工作重点,做好各项工作。 

(二)明确责任,狠抓落实。要根据活动总体安排,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确保每项工作有明确的时间节点和负责人,并抓好工作落实。

(三)及时总结,巩固提高。要及时总结“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发现教育经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通过活动开展形成教育经费管理长效机制。

五、工作联系

要积极加强与上级部门及学校二级单位的联系、沟通,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的各项规定,并指导学校相关部门进一步做好财务管理工作。

广西艺术学院

2013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