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广西艺术学院2013年防地震火灾疏散逃生演练方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4-06-24 09:23 浏览次数: 【字体:

广西艺术学院2013年防地震火灾疏散逃生演练方案

艺院〔2013〕262号

 

为应对我院突发地震、火灾以及可能发生的各类紧急状况,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增强学生应急避险安全意识,提高学生逃生自救的能力,确保我院应对各种灾害与安全疏散工作有序进行,做到防患于未然,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规范应对地震、火灾以及突发事件学生疏散行为,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提高学院应对地震、火灾等突发事件和风险的能力,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最大限度地消除或减少地震、火灾等突发事件对师生的危害,保障学院公共安全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构建和谐平安校园。

二、应急演练领导小组

组  长:邓  军

副组长:禤  思  李绍忠  黄志豪  赵焕春  陈应鑫(总协调) 郑军里  李沛新(现场总指挥)

成  员:韦俊平  钟宏桃  梁戈里  林贵雄  秦记洪  丘俊杰  张碧海  王晓宁  覃锦坤  冯凤举  

             林世能   李   静   谢   斌  辛志才  梁   华   周玉友  袁   援   莫小真  熊毅坚  孔令宇 

             曾娇琳   利   江   白晋平  陆生发  石红霞  江央慧  冯丽霞  李  峰  彭兆强  刘旭朝

             姚   冰   李   佳   韦桂欢

领导小组下设通讯联络组、应急疏散组、安全保卫组、宣传信息组、后勤保障组。

三、各组机构与职责(括号内注明的为演练时人员所在的校区)

1、通讯联络组: 

组  长:梁戈里(南湖校区) 

 副组长:易春平   黎家鸣(相思湖校区)   钟冬梅(西校区)  冯凤举(桂林校区)

成  员:院长办公室工作人员

主要职责:负责具体落实应急演练领导小组的各项决策,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应急演练工作。

2、应急疏散组:

组  长:秦记洪(南湖校区)

副组长:李  静(相思湖校区)   谢  斌(西校区)   孔令宇(桂林校区)

教学单位分管学生工作领导

成  员:学工部(处)、团委工作人员及各院系辅导员、班主任、宿管老师

主要职责:负责教务部门协调调课事宜;负责逃生演练的路线安排,制作应急疏散示意图;负责疏散工作的人员组织安排和培训;负责培训学生,负责组织学生疏散;负责参与疏散学生人数清点,负责做好疏散过程的安全防范工作。

3、安全保卫组: 

组  长:丘俊杰(南湖校区)

副组长:林世能(相思湖校区)   辛志才(西校区)   宾益周(桂林校区)

 组  员:保卫处工作人员

    主要职责:负责安排人员在演练开始时迅速打开大厅安全出口门;负责演练场所外围的安全警戒和安全保卫工作;负责演练时校园道路的交通管制;负责协调处置演练时万一发生的突发事件 

4、宣传信息组: 

 组  长:韦俊平

副组长:李桂录

成  员:宣传部工作人员

主要职责:负责调试校园广播系统,保证校园广播系统能够正常使用;演练前做好防震和逃生知识的宣传;搜集并汇总各方面的情况、信息,供领导小组参考;负责做好演练的宣传报道工作。 

5、后勤保障组:

组  长:张碧海(南湖校区)

副组长:周玉友(相思湖校区)、胡春兰(西校区)

成  员:后勤中心工作人员

     主要职责:负责提前清理演练楼道杂物和楼宇周边环境,做到畅行无阻;保证水电和急救工具的正常供应;负责组织医护人员参演并随时做好救援准备;保证应急车辆随时调用;做好应急演练的其他后勤相关工作。 

四、演练时间:2013年11月3日下午16:30

所有校区同时进行演练。

五、演练地点:南湖校区(含附属艺术学校)、相思湖校区、西校区校、桂林校区校园内所有学生公寓。

六、参加演练人员:

各校区内学生公寓全体住宿学生,学生工作处全体人员,保卫处全体人员,后勤中心有关人员,党办院办、宣传部、教务处有关人员,相关教学单位有关领导,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宿管老师。

七、演练内容:

1、应急避震演练。

2、紧急疏散演练

八、演练目的

1、增强学生在地震发生时的应急反应能力;

2、熟悉地震紧急疏散时的程序和线路;

3、通过演练,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灾害对学生造成的伤害。

九、演练程序:

(一)演练前准备工作

1、2013年10月20日前,保卫处、学工处完成演练方案。

2、2013年10月24日上午9点,召开各部门有关人员会议,讨论并落实避震疏散演练方案确定演练的时间、地点及参加演练的相关部门和人员,明确演练的必要性和基本步骤,了解并掌握应急避震的方法,熟悉地震时紧急疏散的路线和集中地点。

3、明确各部门单位、应急小组在演习中的工作任务,并实行责任制,确保演习安全进行,防止发生意外。

4、参加演习的院系以班级为单位,辅导员或班主任要组织学生学习防震减灾知识,并进行实地避震和安全疏散演练的讲解。

5、利用广播、宣传标语等方式进行宣传,提高全校师生防震减灾意识,明确开展演练的目的。

6、各校区、各组负责人提前做好具体工作分配,落实责任人,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7、班主任、辅导员在演练前,应让学生熟悉应急避震的正确方法,分析学校应急避震的环境条件,阐述地震应急演练的重要意义,讲明演练的程序、内容、时间和纪律要求,以及各个班级疏散的路线和到达的区域,同时强调演练是预防性、模拟性练习,并非真正的地震应急和疏散,以免发生误解而引发地震谣传。

8、疏散引导员在演练前,应对疏散路线必经之处和到达的“安全地带”进行实地仔细检查,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消除障碍和隐患,确保线路畅通和安全。

(二)学生公寓应急避震演练程序

1、安全保卫组组长向指挥长请示:“报告指挥长,广西艺术学院(南湖校区、相思湖校区、西校区)2013年地震疏散逃生演练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是否可以开始演练?请指示!”,指挥长;“开始演练!”

2、应急疏散组组长通过校园广播系统连续广播两遍:“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广西艺术学院南湖校区(相思湖校区、西校区)学生公寓地震疏散逃生演练即将开始,请大家各就各位,做好准备”。

3、应急疏散组组长通过广播发出地震警报:“现在发生地震,请同学们紧急避震”。

4、各寝室寝室长听到地震警报信号后,立即告知同学“地震来了,不要慌”,并指挥同学选择安全位置抱头蹲下(要求学生就近躲避在课桌下、床下或承重墙根、墙角,用双臂或其它柔软物品保护好头部,身体尽量蜷曲,降低身体重心,缩小面积,额头枕在大腿上,不要靠近窗口,避免身体被砸伤)。

5、一分钟后,疏散组组长发出开始疏散信息:“地震结束,按顺序进行疏散”。

6、学生在寝室长、班长和班主任、辅导员、宿管员的组织下,进入紧急疏散演练环节。

(三)紧急疏散演练程序

1、疏散组组长发出疏散口令:“地震结束,请同学们按顺序进行疏散”。

2、疏散顺序:原则上从低层到高层,依次组织学生疏散,各学院班主任、辅导员、宿管员、学生骨干位置不变,维护好各楼层安全。

3、疏散路线:按就近撤离的原则,学生应选距离最短的通道撤离。各学院班主任、辅导员、宿管人员应根据现场情况、人流密度,对预定疏散路线作选择或调整。

4、疏散引导:各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宿管人员、学生骨干负责引导学生疏散,维护疏散秩序,按消防指示灯指导疏散方向和路径;各楼梯口要有人引导。要教育学生不得逆行、打闹、推搡,有人跌倒要立即扶起,防止踩踏事故发生。

5、疏散防护:双手抱住头部。

6、疏散地点:

(1)南湖校区:

①1号、2号公寓学生疏散到管弦系楼门前临时体育课场地;

②3号公寓学生疏散到步行街;

③4号公寓学生疏散到校园主干道美术馆前;

④高层学生公寓学生疏散到会演中心前的主干道;

⑤附属艺术学校学生疏散到该校的院内。

(2)相思湖校区:

①A、B栋学生疏散到A栋旁的篮球场;

②C、D、E栋学生全部疏散到大操场。

(3)西校区:

所有公寓学生全部疏散到西校区操场上。

(4)桂林校区:

所有公寓学生全部疏散到桂林校区操场上。

各校区学生在工作人员和辅导员带领下,按照“应急疏散示意图”确定的路线从指定楼梯向下有序疏散,迅速撤离到上述安排的安全地点。

7、清点人数:各学院副书记、班主任待学生疏散完毕后,快速到学生集中地点维持秩序、清点人数,进行小结讲评。

8、演练结束:五分钟后,指挥长下达口令:“演练结束,学生各自返回”。

十、演练要求

1、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前,各院系领导、辅导员、班主任要对学生进行地震常识、应急避震、自救互救等知识的培训。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要将应急疏散的路线,撤离过程的安排告知到每一名参演学生。

2、学生宿舍楼进行演练时,应在各层和疏散楼梯口设有专人负责指挥引导,控制疏散秩序。疏散引导人员要沉着冷静,反应灵敏,在疏散过程中要随机应变,合理调节学生疏散的速度,及时处置突发事件。

3、学生在疏散过程中,要听从各楼层负责老师的指挥,严格按照规定的疏散路线撤离,确保整个演练过程严肃、紧张、有序,严防踩踏事故发生。

4、各部门、单位要根据本方案制定具体详细的实施方案,要根据学生宿舍楼的实际,制定“应急疏散示意图”,确保各班级应急疏散路线畅通以及疏散集合地点安全。辅导员、班主任、宿管员要始终随队,维持演练秩序,防止意外发生。

5、确保安全。保卫处负责演习楼外围安全工作,宿管科负责楼内安全工作。

十一、注意事项

1、所有参加演练人员必须于演练当天(11月3日)下午16:00前到达各校区现场,各二级院系辅导员、班主任演练前和演练后都要清点参演学生人数,上报学工处。

2、所有参演师生,应听从演练指挥中心、现场疏散组工作人员以及各区域各楼层负责人的指挥;

3、按先低层后高层、先近后远的原则疏散,

4、下楼时成一路纵队,注意安全,步伐要小,脚步要轻、争取时间,不要被绊倒、不要慌乱,严防拥挤踩踏。疏散时掉落任何物件(或跑掉鞋子)不要回头去捡,更不能蹲下系鞋带或捡拾其他物品。

5、撤离中,所有参与演练的人员必须表情严肃,态度认真,不可打闹,怪叫以及挽肩搭背,手牵手等;撤离时切勿相互拥挤,弯腰捡物品,以免引起践踏受伤事故。

6、楼层导护老师要在楼梯间疏导学生下楼,并控制合理密度,防止在走廊楼梯口等部位发生拥挤现象。

7、参加演练的学生不准乱跑、乱喊,不准闹拥挤,以免造成混乱局面或意外伤害。

8、有特殊生理、心理情况的学生,事先作好统计上报,可不参加疏散演练,坚决要求参加要作好预防工作,以防意外。

9、所有参加演练活动的工作人员,应认真负责,精心组织落实,因工作失误造成意外伤害或安全责任事故的,要追究责任。

           广西艺术学院

           2013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