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公开事项>其他

其他

广西艺术学院反恐防暴应急预案

来源: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4-10-30 13:20 浏览次数: 【字体:

广西艺术学院反恐防暴应急预案

 

为有效预防和处置发生校园暴恐事件,切实保护师生员工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维护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确保学校的安全稳定,特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

根据我院具体实际,成立学院反恐防暴工作应急领导小组,统一决策、组织、指挥全校各部门的应急响应行动,下达应急处置工作任务,研究部署相关事宜和处置进程。

  长:邓军

副组长:禤思、陈应鑫、李沛新、韦俊平

  员:各职能部门及二级院系主要负责人

应急领导小组下设应急办公室、应急处置组、应急疏散组、宣传信息组、后勤保障组。

二、各组机构与职责

1、应急办公室:

  任:梁戈里

副主任:易春平、钟冬梅、黎家鸣

  员:院长办公室工作人员

  :5333095

主要职责:负责具体落实应急领导小组的各项决策,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应急工作;向上级主管部门、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及时通报情况。

2、应急处置组:

组长:丘俊杰

副组长:林世能、辛志才、周鑫

组员:保卫处工作人员

电话:533309124小时值班)

主要职责:发生事件时,立即集结安保力量对施暴者进行现场控制,密切配合公安人员实施现场处置;协助公安部门按区域分组对全校重点部位展开排查,对重点嫌疑人、可疑藏匿物品进行搜查,对存放爆炸物品现场进行控制,设置隔离警戒疏散人员,配合公安人员对重点位置(洗手间、垃圾筒、室内人员较集中的场地等)进行现场控制和排险、抢险工作。

3、应急疏散组:

组长:秦记洪

副组长:陈务健、李静、谢斌及二级院系分管学生工作领导

组员:学工部(处)、团委工作人员及各院系辅导员、班主任

电话:5333224

主要职责:发生事件时,马上组织学工人员、院系政治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学生干部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立即组织指挥学生疏散到安全地带,做好学生的情绪安抚,配合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处置工作。

4、宣传信息组

组长:韦俊平(兼)

副组长:李佳

成员:宣传部工作人员

电话:5333124

主要职责:搜集并汇总各方面的情况、信息,供领导小组参考;负责对外发布信息和接待媒体来访;负责校园广播室、校园网、橱窗的正面宣传报道;做好舆情监控,及时掌握并反映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宣传、教育和疏导工作,并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5、后勤保障组

  长:张碧海

副组长:周玉友、胡春兰

  员:后勤中心工作人员

电话:5332081

主要职责:发生事件时,立即组织医务所医务人员做好准备,随时抢救受伤人员;保证应急车辆随时调用;保证急救工具和水电气的正常供应;做好突发事件中的其他后勤相关工作。

三、处置暴力恐怖事件的基本原则

处置暴力恐怖事件要以维护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为中心,以避免伤害、平息事态、控制局面、防止扩散、减少损失为主要原则,针对不同性质的事件采用的制止、保护、求援、疏散等方法,有条不紊的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四、具体事件的处理办法:

1、暴力袭击

①迅速集结安保力量,阻止犯罪分子行凶。

②获得事件信息的任何人都应当在第一时间向保卫部门报告,并同时拨打110报警。

③各应急小组应立即赶赴现场,组织安保力量,不惜一切代价建立警戒圈,使犯罪分子无法靠近学生,防止事态扩大。

④应急领导小组宣布学校进入全面应急状态,应急小组各负责人立即实施应急救援行动。

⑤应急领导小组集结优势力量,携带防卫器械,与犯罪分子周旋,制止犯罪行为,为警方援助赢得时间。在有利条件下设法制服犯罪分子。

⑥把所有师生撤离至安全区域。

⑦救护受伤人员。

⑧向公安、消防、医院、教育厅等有关部门、单位求援,争取外援迅速赶到事件现场,并保证学校应急组织信息畅通。

⑨实施事件现场警戒,阻止无关人员进入学校,维护现场秩序,防范别有用心的人肇事,引导外部救援人员进入事件现场。

⑩各应急小组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共同应对。

2、抢劫、绑架、挟持人质

①如罪犯嫌疑人在现场,应立即向保卫处报告,保卫部门应立即集结安保力量对嫌疑人实施控制,立即报警,请求支援。

②如未伤人,可正面宣传劝导,以情感化,制止犯罪。

③如犯罪嫌疑人已伤到人员,应立即通知医务所,拨打120急救电话,组织抢救。

④对现场实施警戒,严禁无关人员进出现场。

⑤如罪犯嫌疑人已离开,应保护好现场痕迹等证物、证人等待公安部门前来侦破。

⑥如罪犯嫌疑人已逃离学院并在可视范围内,保卫部门应立即跟踪,同时首要考虑人质的安全,等待公安部门前来解决。

3、凶杀

①如犯罪嫌疑人没有离开事发现场,应立即向保卫处报告,保卫部门应立即集结安保力量对嫌疑人实施控制。

②如犯罪嫌疑人已离开现场,立即保护好现场,保护好证人。

③第一时间报警,请公安部门前来侦破,相关部门和人员尽力协助。

4、爆炸物品

①如发现不明爆炸物,立即向应急小组报告,同时采取隔离措施,疏散人员集中至安全地带并保护好相关人员。

②严禁人员进出,加强事故地点保卫、巡查工作。

③报告公安部门,请求派人排暴并协助其工作。

5、投毒

①如发现是邮件毒品,应立即报告应急小组,同时,集中所有可能接触到毒品的人员在某特定区域,加以保护,等待公安等有关部门前来进行排查、检疫和相关处置。

②如发现是放置的毒品,应立即保护好现场,严禁人员靠近,同时报告应急小组,请求公安等相关部门前来解决。

③查明毒源并切断毒源,保护好现场,严禁无关人员进出。如是煤气泄露,应携带防毒面具进入,关闭阀门,打开窗户通风并报煤气公司进行维修。

④如毒源蔓延,立即疏散人员至安全地点。

6、纵火

①立即启动消防预案,火情较小立即进行扑救灭火,火情较大应立即拨打“119”报警,并迅速逃生。

②如罪犯嫌疑人在现场,立即报告安保部门组织围捕。

③迅速报警,全力协助公安机关处置。

④进行现场警戒,引导消防车进入校园,协助消防部门灭火。

⑤做好相关善后工作

本预案自下发之日起实施

 

广西艺术学院

2014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