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疫情防控】 广西艺术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本(专)科教学及网络授课工作实施预案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02-07 13:35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确保新学期教学任务的平稳有序开展,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经研究制定《广西艺术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本(专)科教学及网络授课工作实施预案》,内容如下:

一、教学运行方面:

1.根据疫情情况,学校调整原定开学时间,开学时间推迟到3月1日以后,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学校拟定于3月2日正式开展线上网络教学。在恢复正常课堂教学前,所有课程的教学方式采用网络授课。各教学单位需提前组织任课教师根据2019-2020学年下学期所授课程做第1到第4周的网络教学计划与实施安排。

2.原教学计划的课程内容、任课教师安排、学时学分、成绩评定等教学管理要求不变。各教学单位需根据课程实施要求、学生人数等情况自行制定网络教学方案。

3.鼓励任课教师采用网络直播或视频录播的方式授课,学校提供超星网络教学平台,并为教师提供培训材料、使用手册和在线服务(超星网络教学平台使用辅导QQ群:1039430933),各开课单位和教师因课制宜,确保教学效果。

4.补考、重修、面授公共选修课等相关工作开展时间另行通知。

5.体育课安排以不依赖场地、器材的身体素质训练为主,由公共课教学部发布适宜的训练任务并根据返校时间调整具体课程内容安排。

6.各教学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2019-2020学年下学期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建立从教学单位负责人到任课教师联动的网络教学实施与监督机制,明确责任,落实网络教学安排,对网络教学期间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跟踪,及时了解、发现和解决师生在教学和学习中的问题。

二、教室管理方面:

1.在疫情防控期间,原则上不使用教室、实验室、学术报告厅、会演中心等教学与实训场所,如特殊情况需使用,须经由使用单位申请,报送学校疫情工作小组负责人审批后方可使用。

2.师生进入教室、琴房等教学实践场所必须佩戴口罩。

3.使用教室、琴房开展教学活动时,必须开启门窗,保持室内的良好通风和采光。

4.教学活动结束后不要在教室、琴房内滞留,尽快离开,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室内集体活动。

5.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原则上不开放音乐厅、演出厅、学术报告厅等演出场所,尽量不组织会议、讲座、音乐会演出等聚集性活动。

三、实验室管理方面:

1.优先进行线上理论教学,原则上暂停开展线下实验教学。本学期应开展的实验教学任务,视疫情防控工作动态进展适时安排,各学院应做好相应预案并自行调整;有条件的学院,可利用线上虚拟仿真教学开展网络实验教学。

2.各学院、实验中心在开学前应做好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确保各类实验仪器设备运行正常;各类耗材、危险物品、化学物品等存放规范;消防设施配备齐全;通风排气系统正常运行等,保证开学后实验教学安全顺利开展。

四、毕业实习、外出实践教学:

1.由于疫情的不确定性,在未接到上级部门通知以前,新学期所有实践教学及实习实训一律取消,不允许安排外出实践、实习实训课程。开启时间根据疫情另行通知。

2.在未接到上级部门通知以前,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外出调研工作一律取消,各教学单位需明确要求学生与指导教师通过网络通信、电话联系或信件往来等方式进行沟通,指导教师对其项目的进行网上辅导、电话辅导,学生必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确保如期完成项目结题工作。

五、毕业设计(论文):

1.毕业创作/设计/论文在线指导,为便于管理和保证质量,各教学单位需明确要求学生与指导教师通过网络通信、电话联系或信件往来等方式进行沟通,指导老师对其包括专业文献检索阅读、作品点评,论文(文案综述修改)等网上辅导、电话辅导,毕业生必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确保如期完成毕业创作/设计/论文任务。

2.新学期校级的艺博会、二级学院毕业展演(示),学生个人的音乐会、作品展根据疫情形势另行通知。

六、教学质量工程建设:

1.做好专业建设预案。各学院各专业要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专业建设实施方案,暂停外出教学实践活动。相关单位有序开展“2018—2020特色专业及实验实训项目”第三期建设工作,合理调整建设内容,加强各专业在线教学资源的开发等,并向教务处备案。各专业建设具体实施方案请于2月24日前上报教务处邮箱:gyypb@163.com。

2.加强教学质量跟踪与监控工作。各单位充分运用“教学质量管理平台”,及时跟踪、反馈线上教学质量情况。原则上要求任课教师在授课周期内发放1-2次随堂问卷;各单位教学督导组加强网络教学评课监控;教务处将不定期对网络教学工作进行抽查。

七、教学组织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建立起院长、教学副院长、教务秘书、系主任、专业教师逐级联动的网络教学实施与监督机制,落实网络教学安排,对网络教学期间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跟踪,及时了解、发现和解决师生在教学和学习中的问题。

2.所有学生要制定积极合理的学习计划,学会自主学习,出现疑难问题要主动积极地通过网络、电话、通信等手段向任课教师请教。

3.各教学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新学期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在充分并广泛论证的基础上,形成各教学单位的“在防范疫情期间本(专)科教学及网络授课具体实施预案”上报教务处。

八、严密做好实践实训场所防疫卫生工作:

1.疫情防控期间,暂停一切会演中心场地使用,不对外租借。

2.联系后勤处加强对实践实训场所的消毒工作,定期清理垃圾,做好保洁工作,同时做好各项通风透气及日常消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