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广西艺术学院敏感时期维稳工作应急预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4-06-25 09:34 浏览次数: 【字体:

广西艺术学院敏感时期维稳工作应急预案

艺院〔2013106

 

为了落实中央、自治区有关敏感时期维稳工作的指示精神,正面引导师生抒发爱国情感,规范爱国活动,防止发生意外事件,切实维护校园安全和社会稳定,制定我院敏感时期维稳工作应急处置预案。

    一、基本原则 

1、坚持预防为主 

预防为主是做好安全工作,保持稳定的前提。全院各级领导要深入到第一线,及时分析掌握动态,引导师生以更加理智、务实、成熟的态度来表达爱国情感。同时解决学生在生活、学习中的问题,化解矛盾,稳定情绪,坚决避免由于工作疏忽和失误诱发不安定事端。要对个别、重点人员的思想行为及时准确地发现、掌握、控制并妥善解决。 

2、坚持党政领导共同负责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党委书记(院长)对紧急突发事件的处置全面负责;学校其他领导及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协助处理各项工作。 

3、坚持责任追究制 

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对稳定工作、处置突发性事件负总责。实行“首遇责任制”,哪个部门发生紧急突发事件,哪个部门的领导就要主动向校领导报告,同时承担责任并快速处理,对那些工作不负责,严重失职而导致突发性事件发生的,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对无故不到事发现场、故意拖延时间迟到现场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对拒不服从校党委、行政的统一指挥、互相推诿扯皮、擅自作主、粗暴蛮横等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责任。 

    二、工作目标 

全力保证学生不参加未经批准的游行、不参加非法聚集,不信谣传谣造谣,确保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三、领导机构 

根据我院具体实际,成立敏感时期维稳工作应急领导小组,统一决策、组织、指挥全院各部门的应急响应行动,下达应急处置工作任务,研究部署相关事宜和处置进程。 

            组  长:邓  军

 副组长:禤  思、李绍忠、黄志豪、赵焕春、陈应鑫、郑军里、李沛新

            成  员:各职能部门及二级院系主要负责人 。

    应急领导小组下设应急办公室、应急处置组、安全保卫组、宣传信息组、后勤保障组。 

    四、各组织机构与职责

1、应急办公室: 

             主  任:梁戈里 

             副主任:易春平、钟冬梅

             成  员:院长办公室工作人员

            电  话:5333099

主要职责:负责具体落实应急领导小组的各项决策,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应急工作;向上级主管部门、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及时通报情况。

2、应急处置组:

            组  长:秦记洪

 副组长:陈务健、李静、谢斌  二级院系分管学生工作领导

 成  员:学工部(处)、团委工作人员及各院系辅导员、班主任

            电  话:5333224

主要职责:教育学生理智表达爱国热情,发生事件时组织指挥政治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学生干部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深入学生当中做说服劝阻工作,对不听劝阻者作出相应的处理;控制学生大规模外出。

3、安全保卫组: 

             组  长:丘俊杰

             副组长:林世能、辛志才、周鑫

            组  员:保卫处工作人员

            电  话:5333091(24小时值班)

主要职责:加强学校的保卫工作,全方位做好安保工作;严格门卫值班制度,校园内做到24小时值班,严格控制外来人员的进入;做好校园及重点部位、重点物资的巡逻守卫工作;加强宿舍楼、教学楼、实验楼等室内设施的巡逻,防止和及时报告在校内外出现的反动标语、传单,发生事件时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置。 

4、宣传信息组 

            组  长:韦俊平

            副组长:李桂录

            成  员:宣传部工作人员

            电  话:5302909

主要职责:搜集并汇总各方面的情况、信息,供领导小组参考;负责对外发布信息和接待记者来访;负责校园广播室、校园网、橱窗的正面宣传报道;及时掌握并反映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宣传、教育和疏导工作,并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5、后勤保障组 

            组  长:张碧海

            副组长:周玉友、胡春兰

            成  员:后勤中心工作人员

            电  话:5332081

主要职责:保证水电气和急救工具的正常供应;保证食堂的正常开膳;保障饮食安全;保证应急车辆随时调用;做好突发事件中的其他后勤相关工作。 

    五、突发事件的处置方法 

在处置敏感时期维稳事件过程中,要做到:全员重视、认识到位、保持一致、态度坚决、措施得力、行动果断;努力把事态控制在学校内,极力消灭在萌芽状态;充分利用学校网站、广播站、宣传橱窗,正面宣传、主动出击、抢占正确舆论引导先机;所有校级领导、中层干部和有关人员保持24小时开机状态,保持信息畅通。 

在处置事态过程中要确保学生安全,控制为首者,对于带头闹事者和幕后策划者,采取适当方式控制或隔离,情节严重者交由保卫处或依法移交公安机关处置。 

    根据以下可能发生的具体情况,处置方法如下: 

1、学生在校园内集会、游行 

应急领导小组成员、各行动小组成员及相关责任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不超过15分钟)赶到现场,相关部门负责人员牵头组织班主任、政治辅导员深入一线,采取适当方式,包干化解,平息事态,并视情况做好相应的思想工作。 

2、学生聚众出校示威游行 

应急领导小组成员、各行动小组成员及相关责任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其他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学生未出校门时在场人员首先坚决阻拦,班主任、政治辅导员要赶到一线劝阻疏导参与人员,重申国家游行示威法的相关规定,力求把事态控制在校内。一旦失控,各部门领导、班主任、政治辅导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员和工作人员应跟随队伍掌握情况,继续劝阻,维持秩序,防止坏人混入破坏。对违法行为及时取证,配合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违法人员。 

3、对校外来校宣传鼓动集会、游行 

坚决拒之校门外,并报告政府有关部门。对未经上级和学校党委同意的记者采访、录像坚决拒之校门外,不准入校内。 

4、双休日、节假日应急办法 

双休日、按照上级统一要求,没有特别指示和特别要求时,正常休息或放假。双休日、节假日期间,要加强行政领导及教师值周,深入学生中做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校园重点区域的巡视,安保人员要加强值班和巡逻。所有班主任必须要随时掌握所有学生的去向。 

离校学生(特殊情况回家、看病)事先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并作好相关登记,班主任必须提出严格具体的要求,并要掌握学生具体去处,对回家的学生还要及时与家长联系确认。 

对于在校学生,班主任要掌握在校学生思想动态,一旦出现有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按照以上1、2条的处置办法处置。周末及节假日前,各部门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上报保卫处。 

预防和处置突发性事件,维护学校的稳定,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务必各负其责,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置不安定因素以及敏感问题,确保学校的安全稳定和谐发展。 

本预案由敏感时期维稳工作应急领导小组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广西艺术学院

                                         2013年5月29日